弓背霞明剑照霜,秋风走马出咸阳。

【莲叶】若你平凡老去

我怎么就停不下我这摸鱼的手呢

很毒的脑洞

老年注意

ooc注意


若你平凡老去

 

1.

小区里有两个神奇的老头子,家住门对门。

老头甲叫素还真,身形清瘦仙风道骨,白头发梳得整整齐齐,蓄着一小把山羊胡子,看起来特别儒雅谦和。

他也确实满腹诗书,在人文学院做了一辈子大学教授,退休之后又被返聘,时不时要去学校上几节通选课,思维敏捷,头脑清楚,讲起诗词来像是民国年间的文人,是个气质款的帅老头。

老头乙叫叶小钗,生得也不胖,比素还真稍微结实那么一点儿,据说年轻的时候是武术学校的教练,在江湖上很是风云。

和他同龄的老头老太太有一半都已经没了,剩下的有些还能每天拄着拐下楼晒个太阳,但叶老头矫健得不像八十多的人,在小区一年一度的乒乓球季后赛里,能一个人干翻所有65岁以上的选手。

素老头有个儿子,四十多岁还没找对象,老头老太太们凑在一起晒太阳的时候,没少七嘴八舌地议论这件事,半是热心过度,半是被挤占了最舒服位置的阴阳怪气。

但他儿子不急,素老头也不急,倒是叶老头每次听见这种话,都要凶巴巴瞪别人几眼。

叶老头就刚好相反。素老头年轻的时候晚婚晚育,快四十岁才有了儿子;叶老头却是个早恋的典型代表,曾孙子都在计划二胎了。

好在叶家娃娃们挺争气,时间不缺,月嫂也请得起,从来没让叶老头带过孩子。

两个老头的孩子们有时候会回来看看,给素老头带不含蔗糖的甜食,给叶老头带老年运动鞋,过年的时候两家的门都大开着,吵吵闹闹的声音能把两个房子同时填满。

小区里的老年人特别多,他们两个是最潇洒的。

 

2.

叶老头年轻的时候就有点犟,到老了更是倔得像根电线杆子。

他每天五点起床,洗把脸就去公园晨练,一年到头风雨无阻。

孙女花非花每次回来,都要苦苦劝说叶老头,祖父啊,您八十多的人了,下雪下雨天就别去晨练了,万一摔着怎么办。

叶老头撇过头去哼了一声,第二天五点多又冒着小雨出门了。

花非花和秦假仙就很惆怅。

娘嘞,夏天还好说,冬天早上五点乌漆麻黑的,再下点小雪结点小冰,万一把老人家滑倒了可怎么好?

您身体再硬朗也是个八十多岁的老头子呀,骨质疏松到底不比年轻时候了。

秦假仙一拍脑门,跟叶老头说,咱商量一下,您下雪就别出门了,您前几天不是看中一套挺贵的茶具吗?我买回来您泡茶玩儿。

叶老头又哼了一声。

秦假仙为了表示诚意,当天下午就把那套茶具快递来了,千叮咛万嘱咐,外边雪大着呢,您别摸黑出门。

当天晚上,叶老头去隔壁串门,转手就把这套茶具给了素老头。

 

3.

后来花非花终于找到了劝说祖父的正确方式,她买了礼物跑到素老头家里,声泪俱下地表达了对祖父安全的担忧,求素老头帮着管管叶老头。

素老头拿叶老头送他的茶具泡茶给花非花,说行啊,这事交给我了。

花非花千恩万谢地走了,她是个挺好的小辈,看见这套茶具也没怎么在意。

素老头晚上去叶老头家里蹭饭,说老钗啊,我买了个海绵头大毛笔,明天开始跟你一块儿去公园,练练书法。

叶老头欣然答应。

素老头一边喝粥一边说,但是我早上五点起不来,而且天没亮也看不见东西,打个商量,七点天亮了走你看行不行。

叶老头想了想,还是点了头。

素老头很守信用,说七点走就七点走,提溜着一个小水桶,穿着宽松的练功服,在公园的石砖地上写字。

叶老头则拎着一个十多年的录音机,在旁边放着音乐打太极。

他是武术学校的老教师,打拳的时候格外好看,早上来晨练的老年人不少,有些看他打拳漂亮,也跟在后边学着打。

学着学着学不会了,有个别自来熟的,就拉着叶老头问这拳是怎么打的。

叶老头吃软不吃硬,被人家好声好气地问着,也不好意思不教,比划着给人家做示范。

素老头写完一阙词,抬头再看他那边,发现叶老头已经被老太太的汪洋大海淹没了。

果然是小区第一老太太杀手啊。

叶老头坐在早餐摊子旁边生闷气,晨练被别人打扰,到底不是一件那么愉快的事。

早餐摊就开在路边,在小区到公园的必经之路上,来来往往的有晨练完的老年人,也有赶着上班的中年人,还有几个背着书包的学生。

素老头往豆浆里加了三勺糖,尝了尝觉得还不够甜,又想加第四勺,被叶老头制止了。

其实已经甜得发齁了,但八十岁的人味觉难免有点退化,素续缘是搞医的,特意拜托了叶老头控制自家老父亲的糖摄入量。

素老头叹了口气,说我给你想个办法吧,你别打拳了,弄点发廊歌曲来跳广场舞吧,那个好学,他们看着就会了,不会专门跑过去烦你。

叶老头年轻的时候也搞过几年体育舞蹈,跳广场舞一点问题都没有,但他皱着眉头想了半天,问素老头,发廊歌曲是什么?

他恐怕有四五十年没去过发廊了,一头不羁的板寸是自己动手剪的,其实长短参差不齐,但人的气场摆在那,谁也没发现。

素老头说你别管,我给你买两盘磁带,你一听就知道了。

叶老头放心了,呼噜呼噜喝完了剩下的豆腐脑。

 

4.

素老头每周三要去学校里上晚课,诗词格律与创作,九点四十五才下课,有时候要拖堂到十点。

学校里灯光不太好,路灯都像是旧社会流传下来的,昏黄的光只能照亮巴掌大一点地方,小情侣走在下边很有氛围,老年人走着就有点提心吊胆。

素老头有点夜盲症,吃萝卜也不见好,一出教学楼跟瞎子差不多。

叶老头每周三骑着大二八送他去上课,然后在教学楼里倒一大杯热水,坐在长椅上戴着耳机听评书。

他年轻时候很高,现在就算老了个头有点萎缩,也还是能自如地驾驶二八自行车。

大不了偷偷加个内增高垫。

教学楼里暖气很足,等素老头下了课,一大杯开水就正好变温,他拿起来喝一半,剩下一半叶老头拿过去喝完了,两个老头子再骑自行车回去。

叶老头眼睛比素老头好很多,大概因为他不是文人,没那些烦人的职业病。

上课很费精神,素老头在回去的路上昏昏欲睡,叶老头怕他睡着,老是故意去碾减速带,每次回家,素老头的尾椎骨都颠得疼疼的。

晚上十点半,两个老头会排排坐着泡脚。

素老头家的电视费一直交着,老开着新闻频道,他也不仔细听,权当个背景音。

叶老头很不耐烦看这种东西,强烈要求换成动物世界。

然而这年头也没哪个频道在播这种古早纪录片了,后来素老头买了个DVD机,每天泡脚的时候就先把DVD打开,专门给叶老头放动物世界。

 

5.

叶老头的录音机里被素老头塞满了XX传奇的歌儿。

多好啊,素老头拍拍录音机,能把你改造得阳光一点儿。

他改跳广场舞之后,不只是公园里的老太太,就连一些年轻人也被吸引过来了。

可见叶老头跳得确实很好。

他做什么事情都很专注,不知道背后的人越聚越多;结果有一天不小心回头看了一眼,发现素老头练字的地方都快被广场舞的人群挤没了。

但素老头乐呵呵的不太在乎,夸他是“禁欲系老帅哥”,有时候也加入进去扭发两下。

大雪那天,花非花亲自上门道谢,并再次千叮万嘱,说广场舞这种大幅度动作的运动,下雪天千万拦着祖父别让他去。

叶老头隔着门听见了,又犯了倔脾气。

素老头试探着问他,下雪了,明天还去吗?

叶老头梗着脖子,打死也不说不去。

结果第二天早上,素老头就病了,哼哼唧唧说自己头疼。

叶老头觉得他是装的,但又忍不住担心,最后还是留在了家里,乖乖给素老头熬粥喝。

可见这非常事,真要让非常人来做。

 

6.

好不容易等到雪化了,叶老头又急吼吼要去晨练。

其实他可能也不是需要锻炼,他就是需要亲近自然,不能放在小区里闷着。

像个老仙人球,素老头如是评价。

已经进了数九天,悟剑声提前放年假,给他捎回来一整套保暖的护膝护腰什么的。

叶老头不愿意戴那些,他在入秋之后很久还坚持穿着半袖,身体好得像个年轻人。

这天气水桶里的水已经结冰了,素老头把自己穿成一个棉花团,戴着厚厚的手套,抱着热水袋,坐在小凉亭里看他跳广场舞。

过了冬至,老头老太太少了很多,年轻人也流失了一些。

叶老头背后满满半广场人,剩了不到一半,在寒风瑟瑟里很是凄凉。

跳完了,素老头主动走过去替他收录音机,搀着叶老头往回走。

叶老头走路的动作有点僵硬。

一把年纪了逞什么能啊老钗,素老头嫌弃道,就快冻出关节炎了。

叶老头倔倔的不说话,回到家过了许久才缓过来,长长叹了口气。

哎,八十多了,确实是个老头子了。

 

7.

叶老头和素老头说起话来百无禁忌,生老病死人生无常,没什么不能说的。

好好保养吧你,素老头有点感冒,倚在躺椅里对叶老头说,我肯定比你早死,你注意着点,在我坟头烧纸的时候关节炎犯了蹲不下去我要生气的。

叶老头默默反驳,我有家族心脏病史,谁先谁后不一定呢。

那我给你去买救心丸,素老头笑嘻嘻的,我一定要比你早死,别跟我抢。续缘心思重,我琢磨着,能在我坟头跟我高高兴兴聊聊天的也只有你了。

叶老头很生气地瞪他,你想得美。

也对,素老头眼珠一转,我死了谁陪你去跳广场舞?我看你到时候一定要闷死了。

叶老头拿抽纸团了个团扔他。

素老头接住纸团擤鼻子,那算了,不死了,活成个老妖精。

死不死的真没什么,活到八十多岁无怨无尤,也没什么遗憾的。

孩子都长大了,伤心事总要经历一点,但也总会过去,他们担心不着了。

叶老头说,你哪天想死了,千万跟我说一声,我跟着你。

素老头一笑,行啊,你跟了我大半辈子了,怎么这事也要跟着,出息的你。

叶老头耸耸肩不置可否。

八十多了,出不出息的有多大分别,老头子怕孤单才是比较要命的事。

今天中午吃什么?素老头眼巴巴地问,有鱼吃吗?

有。叶老头揭开锅盖用筷子戳戳鱼肉,你这鼻子是越来越不灵了。

素老头哼了一声,承让承让,我没有关节炎。

叶老头做饭的手艺不错,至少很合素老头的胃口。

他拿个白瓷小勺儿喝鱼汤,突然很鄙视刚才非要早死的自己。

死什么死,有吃有喝有知己,应该好好保养着多活两年。

 

8.

每天下午,叶老头会率先下楼抢占阳光最好的位置,跟素老头挤在一起晒太阳。

小区里65岁以上的老年人抢不过他,敢怒不敢言。

素老头有时候会劝他,这么大年纪了别这么招人恨,低调点儿。

叶老头不以为然,动手的话,全小区的老年人都不是他的对手;都是这么大岁数的人了,应该也不会有本事爬进他家投毒。

无所畏惧。

年轻的时候在意这个那个的,现在都活成个老不死的,任性一点怎么了。

素老头一想也对,就随他了。

不就是晒个太阳吗,也没几年好晒了。

有时候悟剑声会眉飞色舞地给他们讲小区里的八卦。

他一脸崇拜地说阿祖啊,你们怎么这么厉害,你们在大龄女性中间是多么光辉的爱豆你们知道吗?

素老头哈哈大笑。

悟剑声一边抱着电脑敲代码一边说,阿祖我八十岁的时候要是像你这样,我做梦都能笑醒。

叶老头无奈摇头。

老年人睡觉浅,真到了这个年纪,也就不怎么做梦了。

 

9.

墙根下的日光缓缓挪移。

他们早上起来晨练,回来的路上吃早饭,午睡过后挤在一起晒太阳,晚上一起看看动物世界或者接送素老头上课。

素老头的学生换了一茬又一茬,有时候夜里查邮件看不清字,要喊叶老头来给他读。

叶老头渐渐跳不动广场舞了,又回去打太极,那个动作慢,对关节好。

悟剑声的二胎是个女儿,叶老头从床板下抠出两千块钱,打了两个小银镯子,一个小银锁,做工精细,沉甸甸的。

素老头的儿子还是没有结婚,过得也没什么不好。

小区里比他们年轻的老头老太太一个接一个过世,人过了七十岁就是这样,不知道什么病突然就缠上了你,然后死亡悄悄地就临近了。

而他们虽然一年年变得更老了,却还是小区里老年妇女的偶像。

两个老头子顽强又平静地对抗着命中无常,彼此搀扶着,过了一个又一个春秋冬夏。

 

END

评论(20)
热度(14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烨烨兮长日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