弓背霞明剑照霜,秋风走马出咸阳。

【钗素】别云间

我最近真是写了太多年下……

所以摸个年上。

大概是熊孩子素和失意剑客钗。

一发完。


别云间

 

1.

清晨鸡叫了三遍的时候,叶小钗在一阵敲门声里睁开了眼。

他住的是个简陋的茅草屋,才搭起没多少时日,在敲门的震动中簌簌地掉着草梗。

叶小钗叹了口气,从打坐中收敛心神,下床去开门。

现在正值初夏,外边晨光熹微,茅屋的门正对着一片烟波浩渺的大湖,每天开门都很有些身在仙境的错觉。

叶小钗低下头,看见一个三尺多高的小孩儿正神气活现地站在他门口。

那孩子眉目清俊,生得粉雕玉琢,琥珀色的眼睛里映着朝阳初升的光,一看就是娇生惯养的小公子,却难以让人心生厌恶。

“叶小钗,我赢啦!”

他看起来愉快又得意。

 

2.

叶小钗是个剑客。

叶小钗是个厉害的剑客。

叶小钗是个名满天下的剑客。

曾经,江湖上几乎没有人不知道他的传说。

少年天才,一战成名,四方游侠,快意恩仇。

所有人都知道,他有一把极冷的剑,和一把极快的刀。

江湖很大,他一人一刀一剑,就惊艳了整个武林。

只是现在,江湖上也没有人不知道他的恶名。

因此,他也是一个伤心的剑客。

于是他告别了江湖风浪,来到这片静谧的湖边,搭起了一座小小的茅屋。

伤心的人总是以身饲喂着孤独。

然而他毕竟没有想到,在这人迹罕至的深山中,竟然有一座道观;而这不起眼的道观里,竟然会有这么一个小魔星。

 

3.

在叶小钗盖房子的那天,这位小朋友就跑来看他。

“我叫素还真,”他大眼睛忽闪忽闪的,灵气逼人,根本看不出混世魔王的本性,“你是谁?”

叶小钗把一束晒干的茅草铺在屋架上捆好,这才腾出手朝地上一指,剑气划开地面,尘土微扬。

“叶小钗?”那小孩儿一字一顿地念,童声清脆好听:“听起来是个大侠呢。”

叶小钗高高地站在梯子上,闻言愣了一下,摇摇头也没出言反驳。

谁料这自称素还真的孩子跑过来握住了他的梯子:“我还没见过大侠呢,你敢不敢跟我比武?”

他俩年龄差了足有十几岁,叶小钗正哭笑不得地想拒绝,忽然感觉梯子明显地摇晃了一下,他抱着茅草双手受制,腰上骤然发力,这才维持住了平衡。

素还真握着梯子笑得很是顽劣:“你答不答应和我比试?”

江湖里小人和诡计也不少,但这种单纯的熊确实不多见,叶小钗一时啼笑皆非,无奈点头应了下来。

他不由得多打量了这孩子几眼。

不论从哪个意义上来讲,都可以说是个——

狡童。

 

4.

比试很没趣。

出乎叶小钗意料的是,那孩子确实有几分本事,这俊俏的剑法进了江湖也是个不可多得的少年英才,难怪他要肆无忌惮地挑战“大侠”。

唯独缺在没什么经验,单凭出色的剑术,要赢叶小钗还是难了些。

但叶小钗并不想和这孩子认真争个输赢。

他经历的输赢已经足够多。

于是他偷偷地放了水,以半招之差落了下风。

那孩子兴奋地撤去了剑:“叶小钗,我赢啦!”

他的高兴都写在脸上,这争强好胜的心思,倒也天真得可爱。

叶小钗点点头,准备继续盖房子。

素还真跑过来一把拉住了他的袖子,眉眼间全是狡黠:“你输了,要输点什么给我?”

叶小钗一时愕然。

那小鬼自顾自盘算起来:“学狗叫?不行不行,你不会说话……赔我个竹蜻蜓?但你看起来好穷……”

他忽然灵机一动:“对啦,你会用剑气写字!”

一盏茶工夫之后,在茅屋后的山壁上,令人眼花缭乱的剑气闪动了一瞬,岩石发出沉闷的声响。

素还真看着石壁上的字拍手大笑:“‘叶小钗败给素还真半招’,明天我就让师父来看!”

叶小钗低头注视泛着寒光的剑,真真切切地觉得,它有点委屈。

 

5.

后来,叶小钗才渐渐搞明白这小鬼头是什么来历。

那道观里有个老道士,颇有点不凡的本事,据说离成仙不过半步。小魔星是他的徒弟,本是大户人家娇惯出的小少爷,不知怎么对玄学道术有了兴趣,跟随老道在这山里修行。

只是这山里无人,他毕竟少年心性,平日里没人陪着玩耍,憋了一腔精力无处发泄,每天逗鸟摸鱼成了个山大王,欺负得半山鸟兽都绕着道观走。

如今叶小钗来了,自然成了大王的新爱好。

他每天天亮就来敲叶小钗的门,赌约从剑术拳法到棋艺茶道花样百出,尽管有些事叶小钗确实一窍不通,也无损于素还真赌个输赢的兴趣。

叶小钗着实不能理解,“胜负”为何能给少年带来如此大的乐趣——又或者他其实并不在意输赢,他不过是格外想赢过这个外来的“大侠”,好证明素大王只不过是不乐意出山,一旦出去了必定是一位叱咤风云的英雄人物。

实话说,若不是他生得可爱又足够聪明,确实十足十地烦人。

但叶小钗不是平常人,一身沉静无匹的禅定工夫,丝毫不见烦躁。

——至多不过有些无可奈何。

 

6.

时日长了,那老道也特意来见叶小钗。

老道生得干瘦,后背驼得厉害,观面相一派沛然仙气,就是脸色有些不好。

“大侠啊,老道徒儿多给你添麻烦了,”道士挤出一个僵硬的笑,“但他肯来找你,老道养的花花草草总算赚到一条活路啊!”

叶小钗手一抖,有点想跑。

 

7.

还好那小鬼虽然缠人,但后来没提什么叫人为难的要求。

“我赢了,你要给我讲山下的故事。”

“你输了,你要给我抓十五只蛐蛐儿回来。”

“我又赢啦!今天赢什么呢……我想吃鱼,你抓鱼给我吃。”

除了伤心,叶小钗左右也没别的事可做,想想热泪盈眶的老道,也就默默履行了这些赌约。

日子就这么过去。

有一天,素还真噔噔噔跑到他门前,开口竟然有些心虚:

“今天我要是赢了,能睡在你这儿吗?”

叶小钗问他怎么了,是不是受了什么委屈。

小东西撇撇嘴:“我昨天夜里炼丹,后半夜炉子里没火了,随便扔了些废纸进去……”

叶小钗静静看着他,知道事情没这么简单。

“我怎么知道那是祖师的手稿?”素还真声音越来越小:“明明是师父把那些纸揉得像草纸一样,难道能怪我认错吗……”

叶小钗侧身把门让开,放他进了屋。

 

8.

然而他早就该料到,这个小鬼并不会因为惹了祸就变得好伺候一些。

入了夜,素还真坐在他那硬邦邦的板床上,一脸嫌弃和忧愁:“唉,我以前不知道你过得这么辛苦,以后我一定忍着少欺负你一点。”

叶小钗把自己为数不多的几件衣服都拿出来铺在床上,但少爷依旧很不满意。

正当局面陷入僵持,叶小钗开始思考要不要用武力镇压这个小魔头的时候,素还真突然提出了一个建议:

“你抱着我睡嘛,”他转了转眼珠,眯着眼笑,“这屋里好冷,你抱着我睡我就原谅你。”

……真不知道叶小钗做了什么大逆不道的事需要他“原谅”。

但他还是同意了这个解决方式。

他和衣在板床外侧躺下,素还真欢呼一声,钻进了他和墙壁的夹缝里。

山间的夜风很有些冷,小孩儿不肯穿着外衣睡觉,整个人都缩进他怀里。

“叶小钗你知道吗……”没过一会儿小朋友就困得有些迷糊,依旧坚持不懈地说着话:“我好想我娘亲……”

黑暗里,叶小钗一双眼沉静清明,和白日并无二致。

 

9.

凡事有一就有二。

有二就有三。

有三就……

后来叶小钗就习惯了和一个喜欢踢人的小鬼睡一个被窝,反正他整夜整夜睡不着觉,除了多几块青紫并没有什么损失。

素还真变得越来越粘着他。大约老道士能教他道术剑法,却给不了他父兄一般的关怀,素还真十天里倒有六天在这小破茅屋里安营扎寨,一边哼唧着嫌床板硬,一边牢牢占据了板床里侧不愿意挪窝。

他还是乐于和叶小钗比输赢,从道观里搬来一副棋盘,硬要和叶小钗下棋。

叶小钗只会拿棋子做暗器打人,十次里有十一次要输。

素还真高高兴兴地冲他撒娇耍赖,一会儿恨不得要天上星星,一会儿又只要叶小钗编个草圈儿来逗他开心。

叶小钗每天夜里搂着一个柔软的少年身躯,脑子里不再想那些伤心事,也渐渐地能稍微假寐一会儿。

如此过了几个月,素还真突然换上了一副难得的严肃表情:

“你在做噩梦。”

叶小钗不否认,也不愿多谈,心里暗叹果然哪怕是睡下了,也还是难免去想那些不堪的往事。

素还真很贴心地没有追问,只是皱起眉头凝神思考了许久。

 

10.

素还真风风火火回了一趟道观,再来的时候抱着一大堆做法事用的东西。

他像模像样地穿上了道袍,把一打符咒贴在小小的茅屋里,门上挂上艾草,撒了一把糯米在地上,手里拿着桃木剑。

叶小钗不知道他又在搞什么把戏,站在一旁看他忙活。

“叶小钗,你放心,”小魔头神情严肃,鼓成一张包子脸,“有包治百病的素道长在,你的梦魇之症一定能治好。”

嗯,看起来真的一点也不可疑。

叶小钗点点头,伸手扶正了他的道士帽巾。

 

11.

素还真这次很认真。

他焚了一炉安神香,按着叶小钗让他躺好,拎着桃木剑在一边等。

小孩子总是睡不够,虽然他已经困得睁不开眼,小鸡啄米一样点着头,但还是格外倔强不愿意好好睡觉。

叶小钗心知劝不住,不如乖乖配合,反正道术若不成素还真也没有怨言,但若是他掣肘了,这小鬼还不一定怎么赌气呢。

不知道是不是那安神香的作用,他合眼躺了不过一个多时辰,终于还是睡了过去。

素还真一个激灵,举起桃木剑,闭眼默念法诀。

以梦引梦之术,要施术者进入梦魇者的梦境,从梦境中击溃困扰梦魇者的心魔。

他僵立不动,神识进入了叶小钗的梦境。

梦境的一开始眼前一片模糊,素还真揉揉眼,漆黑的雾气稍微散了些,他看见了自己手里的剑。

——正确地说,他正跟着叶小钗的眼睛,看到他手里的剑。

那剑锋寒光慑人,剑上一道蜿蜒血迹,血珠还散发着浓郁的腥气,安静地滴落尘土。

……我……杀了人?

素还真心头震动。

他虽然顽劣,但毕竟不曾见过血,不曾了解过刀剑刺破肉体的窒息感觉。

他慌张地抬眼,眼前的黑雾也逐渐消散,一个跪地的人影出现在他面前。

那人低着头,脸上毫无血色,胸前一片殷红痕迹,像正在张开的血盆大口,正迅速吞吃他的性命。

……是我……杀了他?

素还真不可置信地看看手里的剑,剑上有滴落的血。

他终于看清了四周。

这原本是一座清雅的庄园,现在却是一片地狱景象。

他茫然地往前走去,跨过凉透的尸体,在上百具尸身上看见熟悉的剑痕。

……是我……杀了这么多人?

他晃晃脑袋,记忆却出现了偏差,他不记得自己来过这个庄园,甚至不认识庄园里的任何一个人。

他头痛欲裂,不知不觉走到了庄园大门口。

外边已经站满了人,他们不说话,神情愤怒又恐惧。

“杀人魔头!”

人群中传出一声尖叫。

 

12.

叶小钗醒来的时候,发现素还真道袍裹成一团,缩在他怀里发抖。

他慌忙挖出了小朋友苍白的小脸,眼神里尽是关切和询问。

小魔头眼皮肿得像个桃子,脸上满是泪痕。

“你……”他抽噎着,一副伤心的神情:“你要不要哭?”

 

13.

叶小钗把他拉起来,绞了帕子给他洗脸,把乱成一团的头发慢慢梳顺了编好。

我没什么可哭的,他对素还真“说”。

受人操控,身不由己……那又有什么不同呢?

他眼睛黑沉沉的,像是一口幽深的古井。

剑在我手里,沾了血,我也要担着罪孽。

素还真瘪瘪嘴,又要哭了。

“你这么好……”他生得好看,一难过起来,看得人心都要揉碎了:“但是你这么好……”

嗯。叶小钗捏捏他的脸。这世上,罪孽原是由好人来担的——况且我算不上好人。

“你害不害怕?”小鬼打了个哭嗝:“我看得都要吓死了,你一定很害怕……我,我以后再也不欺负你了……”

叶小钗看着他不说话,许久忽然笑了一下,眉眼都舒展了一瞬。

那一刻仿佛雪霁日出,天地间仍是一片冰凉,冬日的太阳却悄然现了身。

 

14.

盛夏快速地降临了。

湖边有茂盛的草地,夜里很是凉爽。素还真有道门的丹药,不怕水边的蚊虫,每天都要拉着叶小钗去湖边纳凉。

小道长嫌草地湿,无论如何不肯躺下,就靠在剑客胸前,被他长腿一圈搂在怀里。

“叶小钗,我们来比认星星怎么样?”他指着东边天际的一颗亮星:“那是什么?”

叶小钗自然不知道。

小道长很不满,又指着另一颗星星:“那个是什么?”

剑客无辜地摇头。

“你——”素还真咬着嘴角愤愤不平:“算了,不比了。”

叶小钗眨眨眼,茫然地看着他。

小道长扭头和他对视了一会儿,烦躁地撇撇嘴:“哎呀好啦!让你赢一回!我认输了!”

“你想要什么嘛,”他低下头小声嘀咕:“上回说好了,不欺负你的……”

叶小钗认真想了想,拉过他的手,在他手心里一笔一划地写字。

素还真心里默念着他写的字,渐渐露出一个开心的笑。

“真的?”小魔头狡猾地追问:“不改了?”

叶小钗把他的手握在手心里,攥成了拳头。

 

15.

嗯,不改了。

 

END


评论(21)
热度(11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烨烨兮长日 | Powered by LOFTER